Planets

招生资讯

2021年MBA教育中心工商管理硕士调剂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为做好MBA教育中心2021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根据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 经MBA教育中心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议通过,制订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调剂要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线以上的基本要求。

      2.本科2018年8月31日以前或专科2016年8月31日之前毕业,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均可调入工商管理专业。

      (二)调剂生挑选原则

      严格依照2021年调剂基本条件,并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一志愿报考专业、本科学习专业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选定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调剂程序

      1.调剂系统3月22日开通后,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公布调剂缺额信息,展开调剂工作。

      2.请符合调剂要求考生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3.MBA教育中心在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依照调剂基本条件和调剂生挑选原则,审核调剂生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申请。

      4.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并递交指定资料进行审核,否则视为放弃。

      5.调剂生必须通过教育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到我校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6. 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调剂要求,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请登陆杭电研究生院官网查询http://grs.hdu.edu.cn/1721/list.htm)。

二、复试和录取原则

      (一)基本原则

      1、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2、全面考核、综合评定。

      (二)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下,MBA教育中心成立2021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及2021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纪检小组,并在官网公示。

      复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考生按要求异地完成并提交时事政治理论笔试答卷;第二阶段为考生参加统一组织的网络远程方式的综合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录取比例和复试内容与方式

      (一)采用差额复试方式,复试与录取比例不低于1.2:1。

      (二)复试方式与考核内容

      1、复试方式

      复试主要采用资格审查、政审、体检、政治理论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面试等方式进行考核。

      2、复试内容

      (1)政治理论测试:对复试学生进行时事政治理论笔试,由考生异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提交。政治笔试评分作为复试成绩参考,如政治笔试不及格不可被录取。政治笔试为开放式考试,需独立完成,如发现抄袭现象以作弊处理,不予录取。参考书本和网站信息,请注明出处。(MBA教育中心单独制定)

      (2)综合面试:侧重点是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情况。

      按个人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面试,每人不少于12分钟。按以下程序进行,首先考生自我介绍;然后考生随机抽取感性认知、理论认知、管理技能三类考题各一题,阅读并回答问题,并与老师进行互动讨论,由老师评分。

      面试过程要有详细的记录,并由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每位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时复试小组秘书须认真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入学面试记录表》。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语交流,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

      按个人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面试,每人不少于8分钟。程序如下,首先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然后考生随机抽取英语翻译、英语讨论考题各一题,阅读并回答问题,并与老师进行互动讨论,由老师评分。

      以上各科考核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如有一科成绩不足60分,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评判标准

      (1)资格审查:复试前由MBA教育中心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要求对考生的资格审查(个人陈述表、资格审查表、身份证、学历证书、学历注册备案表等)、政审表(单位盖章)等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审核通过后,考生将所需表格及证件复印件交至MBA教育中心审核(异地则可顺丰邮寄)。

      (2)体检:所有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都必须在复试期间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有关规定,考生体检应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检查内容:内科、外科、视力、辨色力、血压、体重、腹部B超(肝、脾、胆、胰、肾)心电图检查、X线胸部检查、血液化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根据要求体检可安排在拟录取之后,具体另行通知。

      (3)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30%。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3)×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其中:

      复试成绩(百分制)=政治理论成绩(百分制)×20%+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7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百分制)×10%

      (MBA教育中心单独制定)


      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百分制):

      (1)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  30分

      (2)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分

      (3)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知识面等) 20分

      (4)综合素质与能力  30分


四、录取

      1、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最终录取由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统一公布为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如果上级部门对MBA招生工作有调整,按照上级的新要求执行。本办法由MBA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MBA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具体安排表

 

附件:(邮件地址:hdmba@hdu.edu.cn

      1-1复试表格-个人陈述表

      1-2复试表格-资格审查表

      1-3复试表格-思想品德考核表

      1-4复试表格-考生复试纪律要求及诚信承诺书

      1-5MBA2021年复试综合能力面试记录表模板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MBA教育中心调剂考生复试名单3.24

      MBA教育中心第二次调剂考生复试名单3.26

      MBA教育中心第三批调剂考生复试名单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