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新闻中心

【移动课堂】企业家进MBA课堂,畅谈区块链技术的理论和应用

作者:2018级MBA学员李菁、沈文波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6日下午,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战略管理》主讲教师王核成教授的邀请,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朱纪伟会长给杭电2018级MBA全体同学带来了一次关于区块链的主题分享。

        区块链这一概念起源于2018年中本聪发表的《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文,并最先以比特币的应用形式快速发展。近年来,世界对比特币的态度起起落落,但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之一的区块链技术日益受到重视。今年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迅速走进大众视野,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的共同关注点。

        朱会长基于这一时代背景,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概念、起源、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内的产业政策;并分别从价值互联,分布式存储,不对称加密以及共识机制等多方面对什么是区块链进行了生动的阐释。据介绍,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具备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五大作用。目前,区块链技术已被应用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并可以延伸至包括金融、商业、民生、智慧城市、城际互通和政务服务在内的诸多应用场景。朱会长同时指出,区块链的应用推广还存在网络启动难、工具不完善、维护成本高、资源协作难等难点需要全行业共同推动发展。

        朱会长的报告内容专业而生动、讲解深入浅出,学员们迅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企业战略等踊跃参与讨论。朱会长就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安全监管、数字货币、传统行业落地应用等问题逐一进行讲解回答。学员们表示,这场移动课堂实用、前沿,是一场知识的“及时雨”,让人酣畅淋漓。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是在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金融办指导下,联合浙江省区块链企业、研发机构、上下游产业链,经省民政厅批复成立的全国首家省一级区块链协会,也是工信部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