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新闻中心

【四时读书之谷雨】谷雨宜晴花乱开,一壶春色聚书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题记:

      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时间之书》

       

        谷雨,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亦为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此后,春日将去,夏日将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故谓之谷雨。四月即没,五月在望。料峭春寒也终于结束,在初夏与盛夏的喧嚣热闹里,季节,依然持续向前……

        这几天,黄国平博士在2017年的致谢让亿万网友泪眼婆娑。朴实真挚的文字毫无半点致谢的套路,他借此道出了一路走来的坎坷与感悟。越是路途艰险,越能看出信念的力量。对于黄国平而言,这个信念不过是“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这则致谢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重申了“知识改变命运”,让我们看到读书的力量!

 

1. 《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

 

内容简介:

        比尔·盖茨花了十年时间调研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专家的支持下,他专注于探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在本书中,比尔·盖茨从电力、制造业、农业、交通等碳排放主要领域分析了零排放面临的挑战,可使用的技术工具以及我们需要的技术突破,并提供了一套涵盖广泛但每一步都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

作者简介:

        比尔·盖茨(Bill Gates),技术专家、商业领袖和慈善家。1975 年,他和儿时的朋友保罗·艾伦共同创建了微软公司。目前他和妻子梅琳达共同主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他还发起成立了突破能源联盟,致力于推进清洁能源以及其他气候相关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2. 《微积分的力量》

内容简介:

        在《微积分的力量》书中,应用数学家兼“导游”斯托加茨将用一种“讲故事”和“看展览”的方式为你逐一揭晓答案。“我们不必为了理解微积分的重要性而学习如何做运算,就像我们不必为了享用美食而学习如何做佳肴一样。我将借助图片、隐喻和趣闻逸事等,尝试解释你们需要了解的关于微积分的知识。我也会给你们介绍有史以来颇为精致的一些方程和证明,就像我们在参观画展的时候不会错过其中的代表作一样。” 在高中和大学时期,尽管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对这门课程退避三舍,但斯托加茨用一种新颖独特和接地气儿的方式给我们讲述了微积分的历史。相信在读完《微积分的力量》后,我们都会对微积分有更加立体生动的认知,就像欣赏名画、名曲那样发现微积分之美。

作者简介:

        史蒂夫·斯托加茨,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知名教师和数学家。他为《纽约时报》《纽约客》写作数学博客,也是美国科普电台、《科学星期五》的常驻嘉宾。他的主要代表作有《x的奇幻之旅》。他目前住在纽约伊萨卡。

 

3.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

内容简介:

        网飞,一家业务版图遍布近 200 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巨头。作为创始人兼 CEO,里德·哈斯廷斯引领网飞实现了成功转型和强势增长,并坦言这得益于一套违反直觉的管理原则:在网飞,你不需要取悦你的老板,只要给出坦诚的反馈;你不需要层层审批,就可以决定出差标准;你不需要用加班证明自己,只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就能得到丰厚报酬。里德·哈斯廷斯认为,如果你给员工更多的自由,而不是制定规则来阻止他们发挥自己的判断,他们会做出更好的决定,也更有责任感。本书是里德·哈斯廷斯的作品,联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开创性地利用内外部交叉视角,揭示了人才重于流程、创新高于效率、自由多于管控的文化内核,让读者能从网飞的实践经验中获得高价值的思维启发。

作者简介:

        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网飞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作为一名杰出的企业家,他对整个娱乐业的发展与变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艾琳·迈耶(Erin Meyer),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INSEAD) 资深教授,畅销书《文化地图》(The Culture Map)作者他,专攻跨文化管理、跨文化谈判和多元文化领导。 [1]  


4. 《失序时代》

内容简介:

        在《失序时代》中,哈斯主张一个更新的全球操作系统——世界秩序2.0。它反映出权力广泛分布、国家边界重要性降低的现实。在这一调整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对主权采取一种新方法,兼顾义务和权利、保护和责任。哈斯提出了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与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并建言对待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外交细则。针对美国政治失能、债务不断攀升、对美国与世界关系的性质缺乏共识等美国面临的问题,哈斯也提出应对措施。

作者简介:

        理查德·哈斯,担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已达14年,是美国政学两界的重要人物。在政界,哈斯曾就任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的特别助理、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部主任和前国务卿克林·鲍威尔的主要顾问。他还曾是代表美国的阿富汗前景斡旋者和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美国特使。曾荣获美国国务院杰出荣誉奖、总统公民勋章、蒂珀雷里国际和平奖等殊荣。在学界,哈斯的职务包括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会员,并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公共政策课程。哈斯拥有牛津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是13部著作的作者,其中Foreign Policy Begins at Home获得“《金融时报》2013年政治类好书”。

 

5. 《人才数据分析指南》

内容简介:

        对于所有人力资源从业者来说,理解人才数据分析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能。特别是现在,它不再仅仅是数据团队或者分析师的工作,已然成为人力资源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书内容涵盖如何从企业战略出发,获取数据、收集和分析数据以及利用这些洞见来增加商业价值,它们对于人力资源从业者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通过对英国心脏基金会、阿斯利康等借助人才数据分析提高文化融合度和员工敬业度、提升绩效和降低成本的组织进行案例研究,本书展现了人才数据分析是如何切实地影响企业运作的。除此之外,就数据分析如何嵌入人力资源流程,数据驱动的方法如何贯穿所有工作活动,本书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作者简介:

        纳迪姆·可汗,商业作家、主题发言人、未来学家,以及人才战略、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工作领域的领导力教练、咨询顾问。在过去十年中,他服务过很多组织,包括可口可乐、歌德学院、得捷电子、阿瓦里国际酒店等,通过人才规划帮助它们提高企业经营业绩。作为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的成员、高级硕士学位获得者,纳迪姆是《人力资源管理杂志》、领英的定期撰稿人,也是西北部兰开夏郡商会的软技能培训师。目前,他是数据与人才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Optimizhr公司的总裁。

        戴夫·米尔纳,拥有30年咨询经验,致力于为全球性组织提供一系列以人才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开发解决方案,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组织发展与设计、员工敬业度、体验型战略、劳动力架构设计、执行力训练以及人力资源与数字化转型项目。戴夫是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的成员,以及企业研究论坛、阿什里奇商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高效组织中心的业务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