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新闻中心

【四时读书之小满】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小满,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亦为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夏熟作物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故只是小满,未及大满。小满时节,世间万物将满未满,北方麦粒饱满,南方雨水丰盈。是将入盛夏,却还未入。人间初夏,山色新绿,榴花似火。小有所得,小有所满。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搭载的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实现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

火星,中国古代称之为“荧惑”,取“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自古以来就牵动着人们的好奇心。火星上是否存在或曾经出现过生命?这是一个全人类的发问。我国的天问一号将利用矿物光谱仪和次表层雷达,探索火星表面的土壤和地质环境、火星地下水冰和浅表层结构,这将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火星是否存在过适宜生命的环境,是否具备让人类长期探测,甚至建立火星基地的条件,抑或将火星改造成人类的第二个栖息地。

我们为什么那么钟情火星?因为火星的命运对于人类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启示。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保护地球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1. 宇宙全书(国家地理新视觉指南)


 

      内容简介:从2019年11月中国科学家借助郭守敬望远镜 (LAMOST)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最大质量(70倍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到如何计算遥远星系的距离,寻找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宇宙全书(国家地理新视觉指南)(精)》包含500余幅绚烂夺目的图片,以前沿的科学数据和探索进展、全新的视觉图鉴呈现形式、突破性的星系宏观视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奇而宏伟的宇宙视野,用前所未有的细节展示了我们的银河系和遥远的宇宙。 壮观的星空图片,结合专业的图文解说,在《宇宙全书:国家地理新视觉指南》的带领下:我们纵览银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见证恒星(包括我们的太阳和太阳系)的诞生、演化和死亡的惊奇的一生;在已知的宇宙中通过对系外行星的惊鸿一瞥,来继续探索我们的星系,寻找生命的新疆域。从新近的太空任务中获得的各种详尽的地图和引人入胜的照片,并辅以著名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的前言,为我们阐明了丰富的科学信息。这是一场引人注目的视觉之旅,完美地解读了我们的宇宙,彻底解放人类想象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探险家。

      作者简介:(西)伊格纳西·里巴斯:西班牙空间科学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也是加泰罗尼亚空间研究所的主任。他还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合作,并一直担任其几个部门和科学委员会的主任和成员。目前居住在西班牙巴塞罗那。

 

2. 竞逐富强 : 公元1000年以来的技术、军事与社会


 

      内容简介:本书首先从约公元前3500年人类开始在美索不达米亚使用青铜武器和盔甲说起,谈到前1800年武器变革,前1000年出现职业军队。然后分十章重点叙述了在公元1000年后世界东西方主要国家工业进步、武器制造、政府管理、社会秩序演变,欧洲人战争业务、战争技艺的提高,暴力官僚化带来的压力,法国政治革命和英国工业革命对军事的影响,简述了20世纪的世界大战特别是1945年以来的美苏军备竞赛和计划经济,包括民族国家政治权力的较量,人口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技术发展对武器创新发明的促进,冷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核武器竞赛及太空争夺,等等。本书的核心论点是:自11世纪出现的世界范围的商业转型导致了军事行动日益屈从于市场力量的调遣和统治者的指令。

      作者简介:威廉·麦克尼尔(William H. McNeill,1917—2016),当世知名历史学家、全球史研究奠基人、世界历史学科的“现代开创者”、芝加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曾担任美国历史学会主席、美国世界史学会主席。在全球史方面的研究卓然有成,德高望重,与斯宾格勒、汤因比齐名,被誉为“20世纪对历史进行世界性解释的巨人”,开辟了一个西方世界史学的新时代。

 

3. 科学:无尽的前沿


 

      内容简介:本书是美国科学政策的“开山之作”,使得美国迅速摆脱对于欧洲基础研究以及科研人才的依赖,成就了美国今日的科技强国地位,也永久改变了人类科学发展的格局。是我们看懂美国科技政策的由来、科学发展的路径以及其未来走向的重要著作。它系统解析了科学对于国家经济与安全、社会福祉以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着重提出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给予科研工作者以高度的研究自由,政府应拨款以资助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以及设立国家研究基金会等。这些理念和建议直到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常读常新。

      作者简介: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美国伟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之一。“曼哈顿计划”的提出者和执行人,指导了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和日本原子弹投射。又被尊称为“信息时代的教父”,信息论之父香农是他的学生。其应罗斯福总统要求写就的《科学,无尽的前沿》规划了战后美国科学发展的蓝图,依据他的提议设立的科研机构和执行的科技政策保证了美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长期领先地位。拉什·D·霍尔特(Rush D. Holt),美国科学促进会前首席执行官。

 

4. 为什么世界不会失控 : 万物演化中的物理学


 

      内容简介:本书突破了传统角度和观念,以作者率先提出的建构定律为基础,结合生物学和地球物理学等多种学科,综合无机生命(如河流、闪电、雪花、空气湍流)和有机生命(如动物、植物)的范畴,通过剖析社会制度、科学技术、能源和经济、水和食物供应、体育健康和文化氛围等一系列问题,研究万物运行的特性,及其背后存在的根本推动力。本书还另辟蹊径地论证为什么世界能够如此运行的法则和规律,以及演化现象是比生物圈的进化概念更宽泛、更古老的存在,从而引导读者能更好地理解地球上的各个系统以及文化和政治发展的自然演化过程。

      作者简介:阿德里安·比赞(Adrian Bejan),世界杰出的能源科学家之一。获得过十多个重大奖项,包括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及美国化学工师学会联合颁发的国际传热界学术奖和终身成就奖:马克杰可奖(Max Jakob Memorial Award),热力学及流体力学中的“比赞数(Be)”即得名于比赞教授。因创立建构定律(Constructal Law)而闻名于世。位列2001年全球机械工程领域前100位文章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欧洲科学院及多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研究员,杜克大学机械工程学系讲席教授,曾任日本庆应大学、葡萄牙埃武拉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及中国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获颁11个国家18所著名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著有30部图书和600多篇国际审议期刊文章。


5. 地球的故事


 

      内容简介:45亿年前,地球从原始太阳系的尘埃云盘之中形成,经历了漫长、复杂而剧烈的演化历程,在每一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面貌:陨石坑遍布的原始地球、玄武岩覆盖的梅森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深碳观测计划首席研究员,曾任美国矿物学学会主席。先后黑地球、汪洋恣意的蓝地球、经历大氧化的红地球、矿物爆发的沉闷地球、冰雪包裹的白地球、陆地生物圈崛起的绿地球,直到今天地貌多样、物种缤纷的生命地球。最后,作者还对未来50亿年的地球命运提出超然设想。罗伯特·哈森与团队根据多年研究和考察的经验,提出了震动科学界的新理论:矿物演化假说。在哈森的笔触之下,地球变成一个充满故事的场域,生命不再是静默孤单的存在,正是由于矿物与生命的协同演化、共同作用,才形成了我们今天所栖居的世界。

      作者简介:罗伯特·哈森(Robert M. Hazen),美国卡内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治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地质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哈佛大学地             球科学博士学位。哈森是矿物与生命协同演化理论的先驱,在科学传播与写作上著述颇丰,发表过400多篇科学文章,出版过25本书。他曾获得美国矿物学学会奖及其杰出公众传播奖、美国化学学会伊帕季耶夫奖、蒂姆斯·泰勒奖、教育学会奖、伊丽莎白·伍德科学写作奖等。他还经常通过广播、电视、公共讲座和视频课程等面向公众传播科学。有一种磷酸盐矿物以他的名字命名为“haze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