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新闻中心

【蓝蚂蚁讲坛】杭电MBA教育中心举行“《道德经》与身心管理”为主题的 “蓝蚂蚁”讲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5日,MBA教育中心举行“《道德经》与身心管理”的讲座,邀请我校人文与法学院副教授郑建功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2020级MBA、MEM学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及交流。

      郑建功老师毕业于浙大哲学专业,多年来一直潜心于国学研究,并把传播、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一生志业。曾先后为全国十几个省份的政界与商界等社会各界精英以及部分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作过培训和讲座。

      今天,他开篇从《道德经》的历史评价入手,介绍了《道德经》的历史地位。从宇宙万事万物的总根源,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中运行和发生作用的客观规律,和为人处世时应遵循的基本准则等三层涵义入手,为学员解读了“道”的涵义,并列举了老子、稻盛和夫等学者和管理实践者对“道”的理解。

 


 

      接下来郑老师切入身心管理主题,为学员们解读了《道德经》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影响以及实际应用。他分析了《道德经》中体现养生要领的“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12字决,以养生方案为第一阶段,从三个层面介绍了如何静心、强体、心无旁骛地进行身心的修炼。继而拓展到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又以内圣之道为第二阶段,分析了“洗心涤虑,致虚守静;玄鉴深远,内心光明”16字要诀,认为它是解读理解中华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的有效途径,并拓展了这些理念在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的应用。

 


 

      随后学员踊跃提问,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时间,学员认为讲座内容丰富有趣,理论联系实践,对自身的健康、身心管理及生活、工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