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论坛讲座

BBS LECTURE

关于邀请参加“第五届中德 先进制造与管理论坛--工业4.0背景下浙江制造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通知 (四月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2

全球制造业互联网化正成为一种大趋势,德国工业4.0战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全新的工业蓝图,《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我国打造现代化的工业强国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为迎接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提升我省智能制造的水平,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在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推动下,由中德中心等组织承办的“第五届中德先进制造与管理论坛——工业4.0背景下浙江制造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即将在杭州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4月25日(周六)上午9:00,杭州之江饭店会议中心3楼新闻发布厅(地址:杭州市莫干山路188—200号,饭店电话:0571-88066888),专题讲座一天。

晚上18:30—20:30,开展对接活动,工业4.0主题交流与研讨,我省企业家与德国专家面对面交流。

二、论坛内容

论坛邀请德国工业4.0发起者之一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的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曾参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专家讨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核成教授等就工业4.0思维、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未来工业战略等热点进行讲解,深度解析制造企业面临的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创新问题,并结合浙江制造业的现状以及德国在工业4.0方面的构想以及实践经验,分析工业4.0为浙江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浙江制造业实施工业4.0的路径与步骤。

 

“第五届中德先进制造与管理论坛”日程安排

 

日 期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4月25日

(周六)

8:00–9:00

报到

9:00–9:20

开幕式

领导致辞

德方代表致辞

中方代表致辞

9:20–10:50

主题报告一:工业 4.0—保障德国工业在国际市场上领导地位的前沿技术

主讲: H.P.Lentes教授,弗朗恩霍夫协会工业组织研究所董事

10:50–12:00

主题报告二:智能制造相关内容

主讲: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

12:00–13:15

午餐

13:15–14:30

主题报告三:工业4.0—精选案例及其在德国工业中的实施

主讲:Tobias Stroelin弗朗恩霍夫协会工业组织研究所资深科学家、工业4.0能力中心领导

14:30–15:30

主题报告四:德国跨国公司在中国成功实施工业4.0战略的范例与在浙江推广的可行性思考

主讲:赵雄飞,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高级顾问

15:30–16:30

主题报告五:4.0时代的中国制造企业升级战略与实现路径

主讲:王核成,中德先进制造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16:30–17:30

主题报告六: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具体内容待定)

主讲:张旭光,浙江大学教授、浙大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18:30–20:30

对接活动:中方专家、企业家德国专家座谈交流

 

 

中德中心主任简介

德方主任:Hans-Peter Lentes(汉斯-彼得·伦特斯)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组织研究所董事、工业组织研究所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研发技术、生产管理、数字化制造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导旗下大约140位科学家进行研究工作。2006年,伦特斯先生被任命为斯图加特大学人因与技术管理研究所委员会委员。2006年至今,作为研究所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虚拟现实与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伦特斯先生与德国多家著名公司企业进行合作,从事企业组织以及生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咨询工作;合作公司包括欧宝汽车、大众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公司、AEG公司、西门子等。凭借众多知名工程及研究项目,伦特斯先生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盛名,在中国、马来西亚、日本、瑞典和意大利等国家都具有重要影响力。

中方主任:王核成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德先进制造与管理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战略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兼任浙江省创造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会常务理事。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工商管理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同时任多家大型集团的战略与管理顾问。2001年晋升教授并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2年入选浙江省政府“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主要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与组织、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创新管理等。1995年起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工作,曾负责华立集团、中国横店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绍兴电力、浙江高速投资发展公司等几十家企业的战略规划、创新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设计、品牌与营销策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