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论坛讲座

BBS LECTURE

企业信息化系列讲座: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智慧——叶根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7

    6月24日下午,6月24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中心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暨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变革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杭电文一校区举行。国内知名企业三花控股集团的信息总监叶根平教授,受聘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中心企业导师。

 

 

   

    叶根平教授是高级工程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特聘专家、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兼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企业导师、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企业导师,曾参加十余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次,先后在国内多家知名上市公司任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具有20多年大中型企业管理与咨询等领域实践经验,为国内几百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相关专题的咨询或培训。

 

 

    在热烈的掌声中叶根平教授开始主题为“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智慧”的专题讲座。叶教授从数据、信息、知识和智慧的定义入手,深刻阐述了企业智慧的内在逻辑。根据这种逻辑,叶教授从业务、流程、竞争格局等方面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透过大量翔实的案例,对中国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成败得失进行了详细总结和点评。叶教授指出IT只是数据处理的工具,从基础数据规范、业务流程优化的角度,论证了业务透明化、管控精细化和决策数字化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了建设智慧型企业的五层进阶路径。叶教授同时也认为尽管信息化能给企业效率和效益方面带来巨大回报,但在修炼企业智慧的过程中,企业仍然需要规避IT黑洞;在推进信息化的同时,企业家不要过分迷信技术,应该将信息化和制度变革、流程再造相结合,实现制度流程化,流程IT化,以最大限度避免变革反弹。

 

  

 

    讲座结束后,叶教授与现场学员就有关云平台数据存放的安全性和企业如何防范相关风险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讲座交流和现场互动,MBA学员对信息化时代的数据价值以及数据资产的管理、企业智慧的建设等话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