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课程简介

COURSSE INTRODUCTION

组织行为学课程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9

课程总学分:2

课程总学时:32

一、教学目的与教学要求

  组织行为学是工商管理的基础课程,通过让学生了解组织中的个体行为、群体行为和组织行为知识,为其他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

1. 掌握个体、群体和组织行为的基础知识、原理和一般规律,并能认识、分析和解决相关的问题;

2. 提高学生对行为的预测、引导和控制的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实现预期的组织目标;

3. 通过案例分析和主题讨论,使学生树立权变的观念和提高管理技能。

二、主要教学方式

(1)课堂讲授;(2)专题讨论;(3)案例教学。

三、教材,主要教学参考教材

教材:[美]斯蒂芬·P·罗宾斯.组织行为学(12th)[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参考书籍:

(1)McShane, Steven L. & Mary Ann Von Glinow, 2005,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3e, McGraw-Hill & Irwin 

(2)王重鸣.管理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四、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论

  了解组织行为学是什么、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组织行为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 能力、学习、价值观、态度和工作满意度

  掌握能力的概念和分类;掌握学习的概念、理论;了解学习理论的应用;了解价值观、态度和工作满意度的基本概念;掌握价值观、态度和工作满意度的联系和区别。

 

第三章 人格和情绪

  了解人格和情绪的含义;掌握人格的测量方法;掌握人格-工作匹配的理论模型;了解情绪的相关概念及其在组织中的应用。

 

第四章 知觉和决策

  了解知觉和决策的基本概念;了解知觉和决策之间的联系;了解知觉和感觉的区别以及知觉的特征;掌握知觉的影响因素;掌握知觉他人时经常走的捷径及克服;掌握决策的力量模型。

 

第五章 动机及应用

  了解动机的基本概念和过程模型;掌握动机的理论模型(内容、进展、局限);掌握动机模型的应用及相应的策略。

 

第六章 群体和团队

  了解群体和团队的基本概念,了解群体和团队的区别和联系;掌握群体和团队的发展过程;掌握群体结构的相关内容(角色、规范等);掌握群体决策和群体决策技术。

第七章 冲突、谈判和沟通

  了解冲突和谈判的基本内涵;掌握冲突的类型、观念的变迁和冲突的过程模型;掌握冲突解决策略;掌握谈判的类型和过程;掌握谈判策略;了解沟通的基本内涵和类型;掌握沟通的过程模型;了解沟通过程中产生的障碍及其原因和应对策略;了解沟通技能和实务。

 

第八章 领导、权力和政治

  了解领导的基本概念;掌握领导的理论模型(特质理论、行为理论和权变理论的内容、进展、局限;掌握当代领导理论的内容、贡献和局限;掌握解领导模型的应用及相应的策略;了解权力和政治的基本内涵;了解权力和领导的联系和区别;掌握权力的类型;了解权术和组织中的政治活动。

 

第九章 组织设计和人力资源管理

  掌握基本的组织类型及其优缺点;了解组织设计与员工行为之间的联系;掌握组织设计技术;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和基本内容;掌握各人力资源实践的基本内容。

 

第十章 组织文化和变革

 

  了解组织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类型;掌握组织组织文化的创建和维系过程及策略;了解组织变革的基本内涵和类型;掌握变革的阻力及应对策略;掌握组织变革的模型;了解工作压力的来源、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