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视野新知

NEW VIEW

离不开城市,也回不到故乡 | 吴晓波荐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7

1

——————

《朦胧诗选》

——————

作者:北岛 等

▲朦胧诗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诗人们在作品中以现实意识思考人的本质,肯定人的自我价值和尊严,注重内心情感的抒发,构成一个“崛起的诗群”。而这本由他们代表作品集结而成的《朦胧诗选》,躺在那个年代每个青年的枕畔,给予他们以文学素养和人文思想的启蒙。

2

——————

《落脚城市》

——————

作者:[加]道格·桑德斯

译者:陈信宏

▲这个时代的历史,其实有一大部分是由漂泊的无根之人造就而成的。他们期冀在当代社会的都市体制中取得一席之地,因而喑哑着喉咙呐喊吟唱。本书作者走访了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发现乡村移民在世界各地造就了极为相似的都会空间,他以“落脚城市”称呼这些地区。它们饱受漠视与误解,同时又充满了希望与活力;它们可能是下一波经济与文化盛世的诞生地,也可能是下一波重大暴力冲突的爆发地。我们回不去故乡,也离不开城市。

3

—————————

《中国工人访谈录》

—————————

作者:贾樟柯

▲2008年,一座承载着三代工人,三万员工和十万家属五十年历史记忆的工厂在一年内拆毁,而另一座名为“二十四城”的商业楼盘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2008年,著名导演贾樟柯带领摄影队前往成都,在工厂拆迁前深入厂区拍摄,对近100位工人进行了采访,并将这些真实的访谈整理成文。书中长达五十年的工业记忆像一道划痕,无声地诉说着被我们忽略的秘密:究竟是谁,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埋单”。

4

——————

《新的一天》

——————

作者:许立志

▲这是一本由一位90后作家用生命书写的遗作,也是一本由1140位网民共同众筹的诗集。它诞生于已经失去造物者的新的一天,仿佛是宇宙黑暗之中、生命苦寒之处的极光。它展示了诗人一路行来满目的荒凉,刻画出处于时代和社会夹缝中求生群体被扭曲的人生。它曾是诗人对这个世界最后的希冀,亦成了诗人灵魂安栖的墓志铭。